别老看

We never never never care.
Bye.

[全职/双花]孤独患者#2

#孙哲平生贺/非原著向

#世界观荒唐

 

 

02.

少儿不宜的事既然做不成,不如早早睡觉。

孙哲平让张佳乐找段书来念,权当睡眠BGM了。他躺好闭眼,聊天窗口就重新回到虚拟屏里,悬浮在一旁,像是真的有人靠在床头轻轻软软的念书给他听一样。

孙哲平感觉不错,这个包月钱出得不亏。

 

张佳乐读的是一本描写过去某段时期的小说,那个时候人们还在靠第六感寻找爱人,不太靠谱。

有的人穷尽一生也未必能找到,有的人找错了又重新寻觅,也有人选择将错就错。那时候的一生,就像一个效率低下却又十分浪漫的游戏。

 

不像现在,每个人一出生就会进行大脑检测,天赋、缺陷、性情、偏好,各项能力,身体状况,等等等等。

数页密密麻麻细致入微的数据,就预见了这个初生生命的一生。

然后在某个最科学适宜的时刻,被告知自己这辈子适合从事的工种,需要避免的重大疾病,和理想寿命。

通常在十六岁的时候,人们会被告知那个与自己契合度最高的,即将相伴一生的人。

 

孙哲平在还要稍早些的时候就得知那个人出现了——他被选中了。接着轮到他满十六岁,他就终于见到了张佳乐。

孙哲平※反相匹配的也是张佳乐,这是当然的,数据怎么会出错呢。

 

 

S级AI张佳乐睡前故事讲得不错,这就成了固定番。虽然包了月,但张佳乐的工作时间并不长,孙哲平出门从不带他。于是从孙哲平踏入家门起,等待一天的张佳乐就主动凑上来陪着孙哲平闲扯淡,洗澡时间也不例外。

只是原以为的乖巧小媳妇儿人设在配上声音后,相处就变调成养孩子日常了。孙哲平觉得这样也挺好,小小少年的样儿和记忆里的张佳乐也联系起来。

所以睡前故事讲着讲着,当来自S级的神奇算法让张佳乐自己先睡过去的时候,孙哲平也只觉得这AI实在有点可爱。

估计换做真的张佳乐,也是能干出这种事的,那得更可爱得没眼看了。

 

当初匹配成功后,孙哲平最开始得到的是一段张佳乐的影像,双方都是如此,先熟悉一下,再建立联系。

影像里张佳乐闹腾起来特澎湃雀跃,安生的时候就显得很可爱了。少年看少年,大约也只看个眼缘。张佳乐是讨人喜欢的,也应该是被宠爱长大,可爱起来才会像一块烘得要化了的牛奶糖。

接着第一次互换物件时,张佳乐送了他一大包牛奶糖,说是自己爱吃的,想要他尝尝。这下不光合了孙哲平的眼缘,还甜入了心。

张佳乐挺好,只是孙哲平也没想到,自己会匹配上一个自然家庭出生的孩子。

 

很多年前由于出生率的持续下降,全球人口剧减,决策者创建了衍生所。

衍生所里出生的生命都是由志愿者提供※精※子与卵※子,在恒温的培育皿里住上37~40周,再降生到世界上。虽然并非爱的结晶,但每一个新生都带着决策者们的期待。

历史上衍生生命与自然生命的比例一度达到17:1。直到伴侣匹配技术的诞生,与深海计划的实施,人口比例才有所改善。

 

那时候他们过了一阵线上联络的日子,孙哲平不爱打字聊天,张佳乐就弹他语音,俩人连着麦打遍了各种游戏。

等年龄较小的一方年满十七岁才能见面,然后顺利的话,十八岁就能成婚。孙哲平将搬离衍生所,和张佳乐组建一个属于他们的新家庭。

和过去的文明发展规律不同,现在的适婚年龄较以往提前到十八岁,这也是为生育着想。

 

只是很可惜,这一切完全不顺利。他们甚至还没有见过面,张佳乐就失踪了,在一次夏令营里,怎么都找不到了。直到过了七年可寻觅期*,被宣判死亡。

张佳乐的父母不得不接受海马体手术——依赖于深海计划,每个人出生时都会接受海马体改造,让人们可以完整删除指定记忆。如此一来,失去孩子的父母也可以摆脱痛苦,投入生活,并很快拥有新的孩子。

 

而孙哲平,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由于和张佳乐接触时间过短,不用接受手术。不过他的匹配对象死亡,自然需要重新接受匹配。

于是孙哲平申请了自由恋爱年限,一年又一年,他没有放弃寻找他,今年是最后一年。

 

 

张佳乐不止一次念书把自己念睡了,不知多辛苦似的,索性自发的给孙哲平改成睡前唠嗑。孙哲平是个很好伺候的金主,随便他爱干嘛干嘛。

聊天窗口落在枕边,张佳乐问,你什么星座的?

狮子。

哇,那你是不是要生日了?

下个月过28。

……大叔。

孙哲平闭眼笑,抬手就弹了聊天窗口脑门位置一下,虚拟屏伴着张佳乐佯装的惊叫声躲开,过会儿又欠欠凑回来。

我是不是你的生日礼物呀?

孙哲平仍挂着笑意承认,是。

 

28岁之后,孙哲平的自由时间就此结束。他将被二次匹配,且婚配中心判定他对前任念念不忘,为了他今后的幸福健康,匹配前将对他进行记忆摘除手术。

孙哲平一直认为技术匹配快捷省事儿的,可现在他连自己喜欢的人的记忆都保不住了。

 

那你有没有生日愿望,是我可以为你实现的?

叫张佳乐的AI声音轻轻的,比念故事时还要柔软,如同饱含深情。

phone——

不行!


孙哲平被打断也不生气,反倒乐出声来,说,你说个愿望吧,我满足你。

本以为这个财迷AI会跳着要他买包月包年包终生套餐,结果孙哲平果然是低估了S级。

张佳乐缓了缓,好似郑重而虔诚的说出来他AI生涯的第一个愿望。

 

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吗?

孙哲平。

 

 

孙哲平。对着屏幕的编号27609悄悄开口念一遍,三个字落在舌尖莫名熟悉——这个人,这个声音,这他※妈不是国※家分配给我的男朋友吗!?

孙哲平的名字就像开启了一道枷锁,纷杂的记忆如潮水涌※入大脑。他痴痴滑动看着屏幕上一排排文字,是他们迄今为止所有的对话内容。这才几天,他们已经说了太多太多,有营养的没营养的,可是加起来都没有他们当初一天里说的多。

文字最初始的地方,是孙哲平给出的他的名字。

张佳乐眼眶发热,抬手掩住口鼻。

 

喂,小九,你脸红个啥?

旁边的编号27608按下隔离板,略有担忧的戳了戳他尚未成年的小朋友。十六岁的张佳乐则十分不想面对,自暴自弃往工作台上一趴,不要见人了。

 

多年后遇见初恋男友,对方非但对他念念不忘,对着人工智能叫他的名字,还提出过那么糟糕的要求(还提了两遍)……这种时候该开心还是该羞耻,搞不懂呀!

孙哲平的声音通过内嵌耳机传来。

张佳乐稍稍抬头将眼睛露出来,屏幕上的记录同步更新了文字记录:

「客户编号1:睡着了?」

一旁的分析栏正通过孙哲平这句话的语气、情绪计算着他期待的发展、建议引导方向等等。但张佳乐不需要那些,他一直都是走心的。

张佳乐半张脸还埋在臂弯里,露出的眼睛被电子屏的冷光照得水一般无助摇晃,在混沌的记忆与现状中突然明白过来28岁对孙哲平的意义。

他声音闷闷又软软,说,孙哲平,你不要忘记我。

 

 

*通常意外失踪2年就可以判定死亡,不过这里自然生长的孩子比较金贵(为方便产生年龄差)就随便设了个7年(……

#全无科学根据,纯属乱想,以及在科技如此玄幻的世界里,男孩子当然可以匹配到男孩子然后生孩子啦


感谢你读到这里。

0&1.<<< >>>03.

评论(32)

热度(2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