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看

We never never never care.
Bye.

[点文/全职/双花]风流

@十里长安 的点文:青梅竹马,希望还满意




——风流长似少年时




张佳乐一直以哥哥自居,毕竟早在他咿咿呀呀说不清话的时候,就被妈妈抱在怀里教着认识了孙哲平,那个安睡在襁褓里皱巴巴不怎么好看的面团子,那是弟弟。


两家的女主人是老同学,关系交好,住得近来往得也勤。张佳乐特别喜欢这个比他小了半岁的弟弟,而半年的差距带来的便是张佳乐稳稳地蹦跶来蹦跶去,牵着还被套在学步车里的孙哲平在屋里乱窜;张佳乐已经会说好多词了,孙哲平还只会咯咯笑,他们鸡同鸭讲居然也交流甚好;张佳乐从不嫌弃弟弟会尿裤子和流口水,还把自己所有的点心都同他分享,张佳乐用肉乎乎的小手剥开彩色的糖果纸,把沾满细白霜糖的水果糖喂进孙哲平嘴里。

孙哲平也喜欢隔壁的小哥哥,小男孩总是喜欢跟着比他大些的男孩子玩。张佳乐每天都锲而不舍的教孙哲平念“哥哥”,他老是喊不清楚,张佳乐也不介意,笑眯眯地夸他、还同他做游戏。



两位潮妈一起逛街,总是什么都买双份,两个孩子从小就老穿配套的衣裳,走出去就像一家的孩子。不过这半年的优势很快就看不出来了,等孙哲平长到三岁,俩人已经差不多高了,站一起再不能一眼瞧出来谁是哥哥。但孙哲平还是会喊张佳乐哥哥,张佳乐从不为身高的事情气馁。

不气馁的张佳乐听到了一个新词,他很困惑,拉着一起在院子里玩的孙哲平回家。


妈妈,情侣装是什么呀?我和弟弟为什么要穿情侣装呀?


正坐在客厅聊天的家长们一听都笑起来,张妈妈使坏,把儿子抱进怀里,解释说:情侣装就是男朋友和女朋友穿一样的衣服呀。

可是我和弟弟没有人是女朋友呀?


张母忍着笑,说,本来呀我们说好了你阿姨生个妹妹就给你做新娘子的,都怪她,生了弟弟,这下乐乐没有新娘子啦。


其实张佳乐搞不太懂女朋友和新娘子,不过一听自己原本是有的,这下没有了,“哇——”地就哭起来。

两个大人又好笑又心疼,赶紧绷住先哄他。可张佳乐眼泪收都收不住,别提多伤心了。孙哲平就更搞不懂了,只知道好像是自己害张佳乐没了新娘子,他才哭的。他连忙爬上沙发,把张佳乐的手牵着,就像他俩每次一起玩时一样。


哥哥,不哭。

可是、我都没有新娘子…呜……

不哭,孙哲平伸手去摸张佳乐的脸,给他擦眼泪,不哭,你有的,我赔给你!


张佳乐一听自己又有新娘子了,一下就没那么伤心了,也不管孙哲平哪来个新娘子赔给他,半信半疑的先确认再说。


唔,真的?

真的!


张佳乐抽抽鼻子,点头,嗯!虽然孙哲平说了要赔给他,可就算孙哲平不赔给他,张佳乐想了想,没有妹妹他很伤心,但他还是想要孙哲平。



但是到进了小学,张佳乐就不喜欢孙哲平了。孙哲平再不肯喊他哥哥,为此张佳乐很不高兴,跟小大人儿一般在心里抱怨:哼,白疼那小子了。就跟孙哲平是他带大的似的。

可孙哲平都比张佳乐高一个头了呀!虽然他才六岁,但作为一个纯爷们儿,他的骄傲也不允许他喊比他矮比他可爱的张佳乐哥哥。在他心里哥哥是要保护弟弟的,他都六岁了,以后换他保护张佳乐。


张佳乐不高兴,嘴巴一撅,决定不跟孙哲平说话了。午餐不跟他一起吃,放学也不跟他一起回家,一个人背着小书包噔噔噔就跑了。孙哲平当然知道张佳乐为什么不理自己,他忧愁,又放不下那点小骄傲。

实际上再长大个十多年他就会明白,在喜欢的人面前那些骄傲啊爷们儿主义啊就是个屁,什么比得过媳妇儿乐意?不过现在的孙哲平显然悟不到那个层次,于是他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法——抓个天牛藏张佳乐笔盒里。

张佳乐直接给吓哭了,边哭边挥着手要打他。孙哲平一面躲一面在心里道歉,张佳乐抹把眼泪追着他满教室跑。虽然有点心疼,不过张佳乐哭起来还挺好看的,眼睛水泠泠扑朔扑朔的,重要的是终于愿意理自己了!

张佳乐半天追不上,跑累了,气喘吁吁地回座位,发誓一辈子都不跟孙哲平说话!

孙哲平一看张佳乐又不理自己了,只好又跑到花坛里去找虫子。


恶性循环了快一个周,张佳乐每次都被吓哭,每次都绕着教室鸡飞狗跳,结果每次都追不上孙哲平。别的男孩子觉得好玩,也如法炮制抓虫子去吓唬他,张佳乐还没开始哭孙哲平就冲过以护花使者的高姿态把人揍翻在地。


……明明、是你最先欺负张佳乐的!


被揍的男孩子气鼓鼓爬起来扬着拳头就打回去,张佳乐也顾不上哭,近乎本能地上前护在孙哲平身前——不准你打他!


二打一可不是光彩的事情,连小学生都知道。不过,张佳乐和孙哲平一起站在班主任面前挨训,被揍的男孩子还在边上哭哭啼啼。张佳乐偷瞄了孙哲平一眼,他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而自己除了最开始那一拳再没吃过半点亏。张佳乐决定发扬风格,不跟他置气了,以后就勉为其难跟孙哲平一起回家吧。



虽然后来,成长的路上他俩也没少打架,但关系总是越打越好。张佳乐一直以为他们会就这么好下去,一辈子都这么好。

可最近他总觉得孙哲平都不找他玩了,而且他每次跑到对门去找他,孙哲平态度还挺敷衍。一整个夏天,每次张佳乐找孙哲平一起游泳去孙哲平总是没空,一次两次就算了,哪有这么巧的。张佳乐也不是不曾打破砂锅问到底过,他活了十六岁,跟孙哲平有十六年的交情,没什么可藏着掖着的。


孙哲平,你到底忙什么呢,吃宵夜的时间都没有?

哦,我等个电话。

谁的电话?


孙哲平只暧昧的笑笑,十六岁的花啊雨啊,那点意思张佳乐很快明白。他嘁一声,说德行。转身走了。

实际上孙哲平没什么电话要等,他就是单纯的不想去罢了。


可张佳乐不知道,他浑身说不出的不爽,就好像自己一手养大的弟弟给哪个小妖精勾勾手指跑掉一样。边一个人在路边撸串儿边大骂孙哲平是白眼狼。

放了太多辣子,辣得他眼泪鼻涕控制不住,嘴里想要喷火飞起来。吃爽了回家睡一觉,睡醒什么酸楚都不记得。


世界上那么多好姑娘,可好兄弟他就孙哲平一个。


张佳乐睡饱就出门,去买了辆特帅的车。那是孙哲平看上的,不过孙哲平没买,因为跑车没有后座。他俩的高中远,得骑车上学,张佳乐估计技能点没点平衡,从小辅助轮一撤就摔,所以孙哲平挑了辆挺普通的。

张佳乐一路把车推回来,停楼下,去拍孙哲平家的门。


我买了车,陪我练会儿?


小时候摔了两回孙哲平就喊他不要学了,信誓旦旦保证以后张佳乐想去哪儿孙哲平都可以骑车带他去。估计是有了心理依赖,张佳乐学得也就不那么认真,老摔老摔,干脆真的不学了。

而现在他铁了心,也争气,虽然也摔,但明显能骑起来了。


孙哲平无奈,张佳乐自己爬起来,他蹲身去扶起车子,捏着张佳乐蹭破皮的胳膊肘看,说非学这个做什么,我带你啊。

总不能让你带一辈子吧。张佳乐抽回手,接过车跨上去,说,蹭了一下没事儿,来来帮我扶一下。


再摔个两回张佳乐就真的会了,孙哲平放手他也骑得一样好。张佳乐得意的不行,骑了老远才调头回来。他把钥匙递孙哲平手里,说咱俩换,回去吧你那辆给我。孙哲平略一点头。

跑车不能带人,两人还是推着车一块走回去。



结果报道那天张佳乐放楼道的自行车没气了,莫名其妙的,孙哲平跨车上停张佳乐面前,说上车。

那辆拉风的跑车给按了个后座,蠢透了。张佳乐忍不住不给面子地笑起来,说太难看了,你什么时候按的啊,这么想不开。

昨天,坐好了?孙哲平驮着人一蹬踏板,说很丑啊?我觉得还行啊。

哈哈真是不懂你的审美。


孙哲平的后座一向很稳,张佳乐掏出面包吃起来,问,你吃饭没?

没,喂我口。

唔。张佳乐边咀嚼边靠着孙哲平的背伸手把面包递过去,孙哲平低头咬一口。


孙哲平一整个夏天的努力,在张佳乐最轻微的擦伤面前全部功亏一篑。他确实试着疏远张佳乐,因为他自己也没想好怎么处理那些起初模糊后来却逐渐清晰的感情。孙哲平第一次看毛片儿的时候脑子里冒出来的是张佳乐有点帅有点傻的笑脸,这还要怎么清晰。



这条路孙哲平没有骑过,他在拐弯处放慢速度,还是被突然窜出来的学生逼得赶紧捏刹车。张佳乐因惯性向前一掺,连忙圈住孙哲平的腰抱紧。孙哲平安慰地拍拍攥着自己T恤的手背。他的疏远很不成功,十六岁的孙哲平在放肆的青春里给人生拍了板,他就是要带张佳乐一辈子。


张佳乐,你记不记得小时候你妈说你没新娘子了,你哭的事儿?

记得啊。张佳乐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带着九月风中藏着的桂花香,与甜人的笑意。他答道,我妈老拿这事儿当乐子说,你当时还说要赔我一个呢。


是啊,赔你一个,你要不要?

哈哈,张佳乐一想到那事儿就乐不可支,行至下坡,孙哲平没扣上的校服衣角飞起来。张佳乐搂紧他的腰,说,要,当然要。




#原打算给这名字一个武侠架空的故事,转念想想,人最风流不过少年时



感谢你读到这里。


评论(25)

热度(2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