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看

We never never never care.
Bye.

[全职/双花]ATOZ#I

#孙哲平生贺/前世今生

#immortal

——famous for all time,流芳百世




作为一条锦鲤,他已经活了太久太久,久到不必被称之为它。原先小锦鲤是因为舍不得那家豢养他的大将军才徘徊在人间不肯离去。

那大将军养了一池子锦鲤,并非只他一个。大将军总是亲手喂他的锦鲤,只有征战期间才会交付给家臣照顾。出征前总要站在池子前瞧瞧鱼儿,不喂食只说说话。没吃的也游近的只有他一尾,将军拿指尖划拉水面,他就去亲亲他的手指。

一日大将军依然满身戎装负手而立,与他的锦鲤道别,这是又要出远门的意思。


小锦鲤明白的,他只要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等将军回来就行。他不懂人语,但喜欢听大将军说。只是后来,夏荷映日,枯荷听雨,再无故人归来。



小锦鲤经历了许多,小到庭院易主,大到朝代更迭。他都不在意。不知不觉他能听懂人语,也能化出人形了。他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张佳乐,掠去影像,摸上岸坐在池边的大块鹅卵石上,长长的大尾巴侵在水里。

等得实在无聊,就放眼看看人世间。人类真是奇怪的生物呀,无非爱与恨,却整出这么多事情。张佳乐做鱼的时候无忧无虑,大将军待他好,他觉得人类总也是好的。能化出人形他也算是个得道小妖,见到人类有些小病小灾能帮就帮一把。


帮的多了有关锦鲤的传说就在民间流传开来, 一千多年过去了,人们还是把锦鲤当做吉祥好运的象征。



而张佳乐这尾闲散小妖,早给仙界收入编制了,现在可是小神仙啦。

主要归结于锦鲤太火了,人民群众不拜天不拜地,拜个小妖精让众仙面子往哪里搁。这不行,必须要整顿。好在张佳乐也有分寸,他不做改命的大事,只做些助人为乐的小动作。惩治不成,仙界就半强迫的问他有没有修仙意向,要不要let's 修仙 together.


事业单位嘛都懂的,工作时间短福利待遇好,往后出门还能打着仙家的名头。张佳乐不傻,果断顺藤上岗。

上岗第一件事就是借职位之便去找当年那个不负责任一去不返的负心汉大将军哪里去了。



孙哲平靠在保姆车上假寐,今天起得太早,一会儿四点还有一个通告要赶,只有两个小时休息时间。结果孙哲平半天眯不着,索性摘了眼罩掏出手机把玩起来。

孙哲平有两个微博号,成名后公司给申请的大V号,交由助理打理了。他自己一直用的号没爆过光,里头都是些网络上的朋友,屏幕对面是人是鬼都不知道。

他往下一划拉,更新出好多转发锦鲤交好运的。六月底考试修罗期,为求不挂科学马克思的也都迷信起来。孙哲平早早出道,考试上学早就跟他没有关系。他随意看了两眼,又把手机揣回兜里。



好了你满意了。秦广王说罢手一挥抹去镜面上的影像。虽然干的是不容情的差事,但秦广王却奇迹般是个老好人,继续跟新同事苦口婆心。

虽然知道拦不住,我还是劝你一句,他早过了好几回奈何桥,不记得你了,你对他有感情,把握不了分寸的。要是动手改了他的命格,你就完了。

…………他居然不转发……

……啊?

他为什么不转发啊!那么多锦鲤,他看看就完啦?明明以前很喜欢我的……每次都会跟我说很多话的……靠,孙哲平是吧,给我等着!

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啊……

有啊你说他不记得我嘛,放宽心我这就让他瞧瞧乐爷我的厉害,看他还敢不敢忘!


秦广王取下眼镜擦了擦,今天也很心累呢。



孙哲平感觉有湿湿凉凉的东西啪嗒拍在脸上,醒过来,睁眼就瞧一张稍微有点大的鱼尾,顺着往上……一个奇怪的人正板着脸看着他,上半身赤裸,下半身却是…一条长长的大尾巴?

孙哲平眨眨眼,他一定还在梦里,还是闭眼继续睡吧。


不准睡!你也太失礼!


孙哲平给人抓着摇晃,只得再次睁开眼睛,他撑起身体靠在床头。跟自己床上那个气鼓鼓抱着肩的,姑且算人的家伙对视。孙哲平想了想,他双手虚握的捂在胸前,问,美人鱼?


你……你太讨厌了!我不要喜欢你了!



其实这怪不得孙哲平,他小时候就看过小美人鱼的动画片,可没看过什么小锦鲤仙的动画片。好不容易搞清楚情况,孙哲平还觉得这会生气会炸毛的小锦鲤还挺萌的,接地气,名字也比什么太上老君有意思。


哦,那你会使什么仙法不?


孙哲平从善如流,直截了当的接受了张佳乐是神仙这一点。对此张佳乐很开心,还有点小得意,他甩甩尾巴思考要施展点什么唬孙哲平一下。张佳乐是最古老的红白锦鲤,腰部银白的鳞片向下铺去堪堪覆盖住臀部的位置,下头就被朱红的纯正颜色所取代,界限分明很是漂亮。鱼尾薄而透明,稍稍摆弄就会有晶亮的星光和花朵划过空气流露出来。跟特效似的。

孙哲平觉得挺好看的,点点头,说会变花也不错。结果被夸奖的张佳乐又不乐意了——


我是锦鲤又不是变戏法的!我是可以给人带来好运的吉祥象征,你笨死啦!


孙哲平又醒来一次,这次是猛的醒过来,脑内还充斥着梦中被骂“笨死啦”的声音。孙哲平揉揉头,梦套梦,有点玄乎啊。他抬手抓来床头闹钟一看,靠睡过了!说好的吉祥物呢,什么没用的梦啊!


还叼着牙刷经纪人的催命电话就来了,孙哲平掐掉来电,快速收拾好自己出门钻进等候在门口的保姆车里。



今天他要去水族馆完成一段拍摄。其实孙哲平挺烦拍片子的,唱歌的就好好唱歌,演什么MV。不过这是拍给一支呼吁保护动物的歌曲的,公益事业得支持。

参与明星很多,孙哲平分配到的是和水生物互动的部分。要求他手指触碰着承压玻璃缓慢的走在海底隧道,玻璃另一面的鱼群跟着他游动,走位结束后侧过身与鱼群对视,就这么简单。当然鱼群是不可控的,只能靠后期特效。


就这么简单的一段孙哲平也NG好几次了,导演不敢发火,他还怕孙哲平发火呢。之前孙哲平还不大有名气的时候就狂得很,公司瞧他外形好,要他多接些广告混脸熟都被一口回绝。孙哲平说自己一个唱歌的,脸熟不熟没什么意思吧。这会儿人炙手可热哪有人敢开口跟他说教……可不说这怎么拍啊。


这里头也没鱼群,是吧,演起来是挺难……但是,咱稍微,眼神稍微有点感情,好不?

行。


孙哲平一点头,意外的好说话。导演松一口气。



孙哲平确实不会演,他就不是这块料。而且他还有点心不在焉,梦向来都是醒了就忘的,可今天那个却清晰的就像真实发生的一样。他清楚的记得,张佳乐,生气的嘟着嘴的,有一尾漂亮的大尾巴和一头柔软长发的小仙儿,张佳乐。

这状态不好,太不敬业,孙哲平搓把脸想把那小仙儿从脑子里赶出去,一睁眼就看到冲他微笑的实体,就在承压玻璃的另一边。


张佳乐游在深蓝的水里,他浅色的长发都飘荡在脑后显得温柔而妩媚。那条朱红的长尾巴,落在床上的时候看起来大得那么夸张,这会儿却轻盈灵动得紧。他真的是一尾属于水的鱼。

张佳乐冲孙哲平眨眨眼,灵活的转了个圈儿,鱼尾扇出一串流光溢彩,而那些仿佛漠视一切的鱼群就像受到召唤前来,簇拥着张佳乐,在他身边穿行。


太美了。


孙哲平几乎是不由自主的,伸手想触碰他,却被冰冷的玻璃阻隔。张佳乐也伸手,隔着玻璃和他指尖相碰。他顽皮的冲孙哲平笑笑,开始慢慢向前游去,孙哲平便跟着他走,如同被蛊惑一般。

终于张佳乐停下,他靠近孙哲平,从指尖到掌心,全部贴在玻璃上。两人双手相叠。像是渴望靠的更近,张佳乐额头也抵在玻璃上,孙哲平也靠上去。张佳乐扑朔着眼睛,笑容很美,孙哲平就也笑起来。


什么时候ACTION什么时候CUT孙哲平一概不知,直到导演激动地冲过来大力拍他的肩膀,不住念叨着“真太神奇了太神奇了!鱼居然会跟着你动!演技也棒!棒极了!”孙哲平才回魂一般醒过来。

鱼并不是跟着他,而是……张佳乐举起食指贴在唇前,俏皮的单眼眨眨,在孙哲平木愣的表情里转身游入神秘的蓝色深处。



拍摄异常顺利,经纪人原以为要耗上一整天的,结果半个上午就结束了。孙哲平早早回了家,他有点分不清梦境与现实,正想洗个澡清醒一下,一推开门就看浴缸已经给人霸占了去。

张佳乐正巧享受完泡泡浴,看到孙哲平进来就冲他伸出双手。


来得正好,抱我出去。


孙哲平的世界观坍塌了。他没太多犹豫,过去弯腰一手搂着张佳乐的背,一手穿过长长的尾巴,就像对人类的抱法一样。但是感觉不太对,尾巴好软,孙哲平只好换了个抱孩子的方式托着张佳乐的屁股,姑且算屁股吧,把人抱起来,跟举高高似的。张佳乐配合的攀着他的肩任他搂着。


我说,你不是神仙吗,怎么挪个地儿都得我来?

你家又没水……


还不高兴上了,没水难不成是我的错吗……孙哲平无语,小心轻柔的把张佳乐放到床上,他总觉得在陆地上尾巴挺脆弱。


你为什么不变腿?

因为我是锦鲤呀,有腿的锦鲤多没诚意。张佳乐接过孙哲平递来的毛巾擦起头发,时不时甩甩尾巴。

这什么逻辑……孙哲平越来越搞不懂张佳乐了,他问,今天你是专门出现帮我的?

对呀,不用太崇拜我,再来一瓶这种小法术很简单的。

……你说那瓶汽水啊,我喝完就扔了。

你!


张佳乐又不高兴了,真好玩极了,孙哲平笑,伸手轻刮他的鼻尖。

别生气,中午请你吃小龙虾?


没骨气的小仙儿脑袋点的像个晴天娃娃。



结果接连一周张佳乐都住在孙哲平家里,孙哲平工作张佳乐也出去巡视人间。神仙的工作效率杠杠的,于是更多的时间还是他呆在屋里等孙哲平回来陪他玩。孙哲平起先以为张佳乐被自己的小龙虾收买了,遭到小神仙愤愤的反驳。


才不是,我是特地来找你的,你把我忘记啦——

嗯?不是……是好几辈子之前的事情了——

你呀,这可怎么形容呢——


张佳乐玩着自己的头发,他已经懒得去其他地方了,干脆连睡觉都在孙哲平床上,反正他的床很大。他枕在孙哲平臂弯里,思考该如何回答关于他们相识那辈子的孙哲平是什么样儿的。当然是保家为民的大将军呀,可秦广王说,死在大将军手下的人也不全是死有余辜。他们也有家有国。所以大将军仍是犯了杀业。

可张佳乐不愿意这么想,那时候他还只是一尾什么都不懂的鱼,大将军却待他那么好,这么温柔的人怎么会是坏人。坏的是战争。


那时候的你,是个大英雄。

你喜欢那个大英雄?

喜欢呀。


呃,这么说有点对不住,我真什么都不记得了。

张佳乐察觉到孙哲平有点不爽,他不明白原因,心里却从未如此清明。他翻身撑起身体去看孙哲平,伸手轻刮他的鼻尖,就像孙哲平曾经对待他一样。


我知道,现在你不是别人,是孙哲平。


是给他吃很多小龙虾还有小黄鱼的孙哲平;是每次抱起他都很温柔,小心不弄疼每一片鳞片的孙哲平;是对他的出现坦然接受,相信他,却对仙力没有任何觊觎只一味对他好的人。

张佳乐自己记得大将军的好就足够了,他不要孙哲平去代替谁,他要孙哲平这一世往后每分每秒都记得他。


这一大串心里活动孙哲平可一点都感觉不到,他还在不爽,转念一想,算了不跟一千多年前的死人争。他活着,而且年轻,他还有很多时间去把张佳乐的心里每一寸都占有干净。

至于占有的原因……每天回家都能看见一条小锦鲤在等他,等他投喂,跟他置气,这感觉挺好的。


孙哲平散开那点小不爽,露出一个笑,捉住鼻尖作乱的手贴在唇边,说知道就行,睡觉吧。

晚安,小神仙。



后来日子一天一天过,张佳乐心里却总惴惴不安的。他认真想了好多遍秦广王的话。

初识孙哲平的那一世,他戎马一生杀业太重,死后投不了什么好胎的。张佳乐都扯着秦广王放他在孽镜台统统看过了,孙哲平转世做过一方土、一棵树、一匹狼,这还是他第一次重新投胎成人。原是好事情,秦广王却认为张佳乐会控制不住自己去改他的命格。说明孙哲平这一世不会好过,那些业障不算完。

张佳乐被温柔对待过,他心地总是软的好的。他想不通人间为什么要有因果轮回呢,为什么上一世的债要这一世来还。

想不通索性不想了,完就完,大将军战死沙场他无能为力。张佳乐铁了心,这一回,他说什么都要护孙哲平周全。



孙哲平十七岁出道,星途坎坷,熬了五年终于得到契机迅速蹿红。按照生死簿来算,他原应在荣耀满身的巅峰时期痛失所有。而当灾祸降临,张佳乐不惜触犯天条救了他一命。


年轻的的歌手得免于命葬火海,代价却何其惨烈。

张佳乐傻了,他根本没想到会是这么个结果。他不敢四处去问只能求交情最好的秦广王,求一个法子能让时光倒流,再来一次张佳乐一定想办法避免。

秦广王摇摇头,说哪有这种法宝,若真有我们都不用干事了,出了问题大家123倒带不就好了。早跟你说过,三界六道生死运转都是刻好的,命格哪有说改就改的。你这么胡闹还敢上天庭来,等着领罚吧。


张佳乐不怕领罚,大不了散了他的修行让他重回池里做尾不懂烦恼的鱼。可孙哲平怎么办呀,他以后可怎么办。

人没死,全身也无一处烧伤,但声带受损,还能说话已是万幸。

他的梦想到此为止了。


太残忍了……张佳乐缩在病床边坐在地上,死死抓紧自己的大尾巴,鳞片都要被揪下来。突然有温热的掌心盖在头顶。他连忙撑直腰板转身去瞧。

孙哲平醒过来了,他有点虚弱,扔努力拉动面部肌肉扯出一个笑给张佳乐看。张佳乐抓了头顶的手攥在手心里,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内疚又难过,他不愿意骗孙哲平却也不想告诉他实情。


孙哲平张口,许久未喝水声音嘶哑的不像话。

大难不死,果真是靠你保佑。


一听这话再绷不住,张佳乐伏在床边埋进床褥里,肩膀一抖一抖的。你个笨蛋还笑什么啊!你再也………呜……可能不能再唱歌了……

张佳乐没舍得把话说绝,他不信神仙真那么坏,一点活路都不给他们留。孙哲平却没领悟到张佳乐话里那点小希望,反倒安慰的紧紧张佳乐的手。


别哭,我这不是好好的吗,还活着就是好的。你还在这儿,足够了。没事,乐乐,别哭,都会好的。


张佳乐觉得,就是再给他一千年,他也找不出比孙哲平更蠢更好的人了。



锦鲤小仙擅改命盘,仙界高层很愤怒,后果很严重。念在初犯,人间名气又盛不好革职,处以停薪留职两个月。扔他下凡磨练去。

天上一日人间十年,六百年也挺好的。张佳乐可以陪孙哲平走完这一辈子,再自己找个有溪水的山坳坳,把尾巴侵泡在凉凉的溪水中躺在岸边的花丛里。下放期间法术尽失,他拖着一条大尾巴没办法去找孙哲平的转世了,不过不要紧,他可以回忆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终日晒完了太阳晒星光。



张佳乐变不回完整的鱼,也没有薪水买小鱼虾吃,好好一尾小神仙只能让孙哲平这么养在室内充气泳池里,总觉得有点掉价。起初张佳乐有点不乐意,沉在水底种蘑菇,耐不住孙哲平每天说好话哄他,还承诺晚上吃大闸蟹,张佳乐心情又好起来。

好像回到最初被大将军养在池子里的时候,无忧无虑,只要在一起就很欢喜。孙哲平拿手去拍打水面,张佳乐就游过来一跃而起,勾着人脖子紧紧搂住。孙哲平托抱起那尾漂亮的大尾巴,亲亲他的锦鲤。




#我:大孙太虎了,张乐乐再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最后都成了家养……可要是把他留在人间大家不就都没有锦鲤了吗!

肉肉:大家要什么锦鲤!自己努力啊!迷信是不对的!

怪她,别怪我(喂!



感谢你读到这里。


「H」 <<< ATOZ >>> 「J」

评论(27)

热度(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