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看

We never never never care.
Bye.

[点文/全职/双花]醉东风

@莫与之逆 点的妖魔PARO,抱歉拖太久,功课没做全还是不会写……希望还满意

#张佳乐这三个字太出戏……私设这只小花妖活得太久,连名字都忘了




醉东风

——笑谈华泰低,醉卧春风里




孙哲平唯独两大嗜好。他十七岁出山庄,离开温柔烟花地,不求闯个名堂,只想在江湖中寻见世间最利的剑,尝尽世间香醇的酒。


上华山时在刀子似的风雪里遇到个老道士,老道士讨了孙哲平腰间的土窟春,温水一烫顿时银白的天地间春酒香气氤氲。那老道也是个剑痴,两人相谈甚欢。

吃人嘴短,老道便捻着胡须说了个传说与他听:在西南巴蜀,途经最寒冷的冰原,翻越最险峻的山峰,在神池岭的西南边有一尊巨大的女娲神像,神像所在的天池池底沉着一块补天石。传说乃是上古之物,无坚不摧。

孙哲平觉着有趣,决定去寻它回来打一把剑。


南下长安稍作休整,临启程走过城墙脚下看到个捧着酒壶自得其乐的落魄乞丐,孙哲平随手打发几枚铜板。那乞丐欢喜接过却偏要将自己的酒壶塞给他。确是好酒,不凑近就已闻见浅浅幽甘。孙哲平欣然接过,也不怕脏,就着酒壶边走边饮。

原是要西走扶风郡,半壶杏花酒迷瞪得孙哲平直直南下,行至官道尽头看到指路的小木牌写着百花坞才发觉不对。



江湖传言百花坞内绝情谷,藏着人间稀世珍宝。不乏有侠士慕名而往,却从未有人绕出百花坞,进不去也回不来,最终葬身花海。

错了便错了。孙哲平对稀世珍宝没兴趣,权当赏花解酒,翻身下马牵了缰绳踏进去。


正值四月,许多花都开得那样好,孙哲平叫不出名字,看得馋起来。他吧唧吧唧嘴,念起方才那壶杏花酒。晴空染上青色,骤然落雨。

孙哲平寻了一株杏树栓马,卸下重剑靠着树干。恰好一朵将开的杏花给雨打落在剑上,那鬼机灵的翼翻羽立马低头就要吃,孙哲平推它一把,去,你也舍得。黑马不高兴地打个响鼻,翻身拿屁股对着主人。孙哲平随手拈了握手里,靠着树干睡过去。



孙哲平模糊中感到压得慌,瞬间察觉不对,睁眼握剑就看一个十五六的美人坐在怀里,笑盈盈地瞧着他。


你醒啦。

你……


居然是个少年……瞧也知道不是凡人,红眸浅发,衣裳倒是素的。那人握着他的手将拳头掰开,指甲居然都跟姑娘家一样也是嫣红的。


他说,我是你手心的花。


孙哲平看看人,再看自己掌心,空空如也。



小花妖扑朔着一双眼睛,对什么都好奇。孙哲平感觉不到戾气,也觉得他好玩,便有问必答。


我要跟你一起去天池!小花妖决定了,怕人不答应,连忙又威胁说,不带着我你可出不了百花坞。

见孙哲平挑眉不语,只得又乖顺下来软语央求,你就带着我吧……

一只小妖精居然求一个凡人带他出去玩。孙哲平笑,又不自觉怜悯他。唤来翼翻羽,将人抱上去,翻身上马坐在后头。


你叫什么?

叫乐乐,大名不记得了,反正我师父是这么叫的。小花妖靠在人怀里边指路边把玩自己的头发,我师父不知跑哪儿去了,我都在这里头呆了三百年了……

江湖上那么些人都来闯百花坞——

你对我好,花妖皱着眉打断他,似乎并不愿回忆其他闯入者,我就跟着你。



孙哲平又折回长安,那乞丐还挨在城墙下,没了酒就睡下了。孙哲平蹲身往他碗里放了锭银子。

小花妖一路看什么都新鲜,一会儿闹着要吃糖葫芦一会儿要瞧人家搓泥人。最后逛得走不动道,只得让孙哲平来背,真是没见过比这更没用的妖精了。


回了客栈,孙哲平喊店家送热水进来,花妖坐在床榻泡脚解乏,他搬了个凳就在一边检查人胳膊上的擦伤。也不知方才在哪儿蹭的,再精贵没有了。


乐乐,你修炼了那么多年总该会些什么吧……露两手?

小花妖听话眼睛就亮起来,大孙,你猜我是什么花?


其实杏花孙哲平还是认得的,山庄里梅杏都有,深冬赏了梅,再就等杏花开了。不过山庄里杏花都是一水儿清素的白,他从没见过跟这小花妖一样粉嫩嫩水红色的,大约确是稀罕。

孙哲平瞧他一脸得意的小样儿就忍不住想逗逗他,你啊,狗尾巴草?

去!小花妖当即就收了笑,双眉颦蹙,起身站盆里握着拳头就捶打上来。你见过这么好看的狗尾巴草吗!

孙哲平自然是都接下了,圈着人任他打。一张小脸气鼓鼓的跟白面包子似的,他好笑地伸手去捏,认真回话,这么好看的就见过你。


这只学术不精的小花妖,心里一激动就容易露马脚,一股子清幽花香就透出来。


他红着脸瞧人,说你看着。

忽如春风,数不尽的杏花瓣从窗外飘进来,绚烂的铺天盖地,幽香里夹藏着撩人的花蜜甘甜,美轮美奂如同置身梦境。


孙哲平有些心动了,他眨眼,乐乐,会变杏花酒吗?

啧,愚笨的凡人。花妖打了响指,花瓣散落,凭空给他酿了一盅好酒。



长安西走扶风郡。两人并未多做逗留,小花妖对扶风郡没好感,不如长安有糖葫芦。


带着朵花儿孙哲平便放弃北上昆仑,宁可多绕一段走成都。

到了城区,落脚常安客栈,花妖说名字喜庆,福临小院四季常安。

孙哲平原想带他在闹市逛逛,长安他就逛的挺欢喜。结果小花妖不乐意,他认为城市都差不多,只要了糖葫芦就拉着孙哲平往郊野走。听城里人说东边灵泉村背靠峦山,高处有座攀云台,站在上头整个成都尽收眼底。


两人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向上,走到半山腰碰到个老爷子合眼盘腿坐在巨大的岩石上。小花妖闹不住就要过去喊人家,老爷,您坐这里做什么呀。

我等人唷,倒是你们,这是要去哪儿?

我们去上面,去攀云台。小花妖说着指指天。

你们一路向西,是要去哪儿唷?

便知道是又遇到高人了,孙哲平直说了目的。


你要寻补天石,那你呢?

我陪他呀。

补天石好啊,老爷子也睁开眼,笑眯眯地感叹。这世上最锋利的剑,可斩断三世情愫、三世恶行、三世善念与一世的不定性。


爱剑成痴的孙哲平听后却对世上最锋利的宝剑失了兴趣,他低眉瞧着身边叼着糖葫芦的小花妖,不知自己要一柄能斩断三世情愫的剑做什么。


更何况,他哪来的三世,他唯有这一世。



当夜,小花妖睡得好好的一只手掀了他寝衣探进来,瞬间人就清醒了。睁眼就瞧见另一双眼睛正带着笑看向自己。烛火早已经熄了,只有月光照进来,白晃晃亮得人心慌。他伸手轻触过那双直得像剑划过的眉。


孙哲平你可想好了,人妖殊途,你招惹了我,这辈子我就缠定你了。

小花妖一脸决绝,孙哲平笑着腹诽,分明是你先招惹我的,他探过去香一口羞得通红却虚张声势的人,许你来缠。


整个成都城散着浓浓的香甜,让人恍惚以为一夜里满城的杏花都开了。



目的地不再是天池,太平盛世,及时行乐。

孙哲平思索着他该带他的花儿去哪里走走看看,其实他拿不准这只小花妖已经走过多少地方,毕竟人家在这世上呆的时间比他长太多,他自己都走过大半大唐山水。


小花妖一手托腮一手戳盘子里的四喜丸子吃,说随你呗,我哪儿都没去过。说着抬眼瞟孙哲平一眼,又没人陪我。

孙哲平笑,揉他的头,说去巴陵吧,有成片的桃花和油菜花,这个季节该都开了,听说挺多人去瞧。小花妖手下一用力,把竹签子给戳折了。


喔,想瞧桃花儿啦,还有油菜花儿是吧……他扔了竹签贴着椅背向后靠去,长腿一搭,垂着眼睛玩起自己嫣红的指甲盖。孙哲平,你还想着什么花儿呢,不如都跟我说说?

孙哲平撑着扶手欺身压过去,啧啧一张嘴真是不饶人。低头亲了亲,说不敢,跟我回山庄,看杏花。

这句话勉强还中听。嘴上还在放着狠话,人已经笑开了,很好哄的小花妖伸手勾着孙哲平的脖子就让他搂进怀里。



其实小花妖并不在意游山玩水,世界怎样与他又如何呢。他是一株杏花,他的根要扎进地里。当初孙哲平要去找补天石,他就跟他去,现在孙哲平说回山庄,他就随他回。不必山川踏遍,但求江湖看老。



春雷彻响,又是一年。

孙哲平给新雷吵醒了,乐乐却没有,电闪雷鸣他听了几百年,哪存在半点稀罕。

人妖殊途,这话那小花妖一早就说过的。孙哲平活了十九年,从未觉得酸楚。他看着贴在他怀里的人,心脏的地方胀得发疼。他将人搂近,靠在耳边说,乐乐,下辈子别来找我。


来世孙哲平喝了孟婆汤,就不叫孙哲平了,并不认得你。

我这一世,都给你。




#私心藏花了一把(根本看不出来……

#醉东风原是一枚戒指的名字


感谢你读到这里。

评论(44)

热度(2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