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看

We never never never care.
Bye.

[全职/双花]Tags.#23

#BGM:Blue Moon.



tag23.未来的你



张佳乐终于还是决定出去走走。


他昏睡了一整个夏天,途中冒出过很多念头,想学吉他舍不得手,想开个店提不起劲,之后宅在家打了一整个冬天的荣耀,练了个狂剑士。

张佳乐对那个狂剑士用心极了,什么装备都要用最好的,战绩都要刷最漂亮的。直到有老玩家提出那角色操作的狂野风格像极了某退役大神。


过了年,原本就不冷的昆明轻快地暖起来。

阿婆喊他出去走走玩玩,别老呆屋里憋坏了。张佳乐想也好,他不再像半年前那样对什么都兴趣缺缺。他展开地图,看到的都不是广州上海、杭州北京,而是蓝雨轮回、嘉世孙哲平。

阿婆笑眯眯在边上指着这里,说想吃杏花酥,指着那里,说想吃驴打滚。张佳乐捏着纸笔一样样记下,将纸条对折塞进钱包里,冲阿婆笑道,保证完成任务。



张佳乐早春出行,走过许多地方,在五月初踏上北京的土地。

他旅途的最后一站,五月的北京熟悉又陌生,张佳乐走出首都机场,有些微的凉意。


其实最开始是张佳乐不敢去联系孙哲平,他觉得再去提及荣耀实在是一件残忍至极的事情。孙哲平对荣耀的爱不比任何人差,性格那么强硬的人却因为生理原因在黄金年龄无条件选择退役。


他不联系孙哲平,孙哲平也从未主动找过他。


直到第五赛季结束,张佳乐第二次轰轰烈烈倒在总决赛。这次是他一个人倒下,百花缭乱身边没有落花狼藉。联盟媒体粉丝、队友也好对手也罢,都为他惋惜。张佳乐才发现自己最无法接受的就是孙哲平的安慰,原本应当与他并肩的人,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安慰他,不知道对谁更残忍。

好在孙哲平根本没有这么做。


张佳乐想不联系也好,孙哲平一定不想让他肩负整个百花,再扛上两个人的梦想,这太沉了。可是张佳乐哪个也放不下,放不下自己的,也放不下孙哲平的。

他背负着走了那么久,再也走不动了。



抵达北京的第二天,张佳乐就已经把很多地方都逛完了。他也不太明白为什么当初孙哲平带他玩的时候哪里都可以呆上很久。这会儿到一个地点,走过也就过了。


不过张佳乐没有作死的再去尝试豆汁,他决定对自己好一点。

白天的什刹海没有夜间的风情,像个清丽的姑娘。琼楼玉宇,远山如黛。


那时候张佳乐抓着孙哲平哭得好像退役的人是自己一样。他沿着海线行走,有风拍打在身上,不同于那些城市里弯弯绕绕绵软的风,它强劲得多,那些海里来的风。

讽刺的是后来真的轮到他自己退役,反倒不哭了。张佳乐停下,倚着石栏抱着自己搓了搓手臂。晚春的什刹海太冷了,他第一次来的时候根本不是这样的。其实张佳乐后来都不哭了。曾经有人温柔地把他搂紧,揉他的头发,要他好好打,别哭。

孙哲平说乐乐,好好打,我爱你,别哭。


那是孙哲平第一次说那三个字,张佳乐现在想起来还是会愤恨地低声骂他一句,混蛋,以前也不知道多说说。

他们只是不联系,并非断了联系。这么多年什么都变了,张佳乐的手机号码从来没换过。他料想孙哲平也一样。只是这种方式能将伤害降到最小罢了。张佳乐有时候,只是很少很少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想,为什么他都退役了孙哲平还是不来找他。

他打累了,但并不是不想打了。孙哲平一定也明白。


晚上张佳乐还去了鼓楼,他攀上楼顶望向孙哲平家的方向,想念了一会儿孙母给他做的京酱肉丝,高处的风直来直往吹的人眼睛有点干涩。



再没地方逛,他就回去了。起飞的时候出现轻微的耳鸣,导致后来他睡过去首先入梦的便是恼人的夏蝉,好像回到初中最后一次长跑。

初中时期的张佳乐仿佛被一双大手按压着,骨骼无法生长开。活泼雀跃,但仍是那种瘦瘦小小一到体能测验就会皱眉头的孩子。

长跑路线是绕着学校附近一周,在靠近终点的地方有一段不长的隧道。


张佳乐正跑在半途中,滚烫的汗水顺着额角流进眼睛里,染得他疼。他像一尾脱水的鱼,每一口呼吸都拼尽全力,胸腔仿佛着了一团火,燃烧汲取着氧气,热流顺着气管要将他灼伤。

身边同样奔跑着看不清脸孔的人,没人看他一眼。

张佳乐难过又无助,他觉得手脚都不像自己的,只是随着惯性麻木而拖沓地动作着。他是想好好完成的,他努力过,现在真的不行了。


突然有人喊他,再熟悉不过的低沉声线。张佳乐不可能认错,他诧异地扭头去看,通过14岁的眼睛看到17岁的孙哲平跑在他身边,是当年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模样。矮出太多的视角有点陌生,梦境中再努力也看不清面孔。

孙哲平说,乐乐,向前跑。


一瞬间进入隧道,再看不见孙哲平,也看不清前路。

黑暗中后背的掌心烫人,有人在陪着他跑,在推着他跑。张佳乐艰难地向前,仿佛趟过一条湍急的河流。出口白亮的光越来越近,背后的手掌一个用力,张佳乐终于踩过终点线。


醒来时飞机正穿过对流层,响应地心引力回归土壤的怀抱。张佳乐取下眼罩,胡乱擦了把脸。

打开门,广褒的世界迎面而来。



2023年夏,霸图斥资一千六百万收购百花缭乱,张佳乐复出霸图,物归原主。

2024年春,野蜂飞舞,浅花迷人终于遇见再睡一夏,盛夏迫近的远雷已响。


张佳乐,乐乐,向前跑,别回头。



#真的勇士要敢于直面最不想写的TAG.

#呜


感谢你读到这里。


tag22.<<<  tags  >>>tag24.

评论(26)

热度(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