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看

We never never never care.
Bye.

[全职/双花]Be my baby#0-1

#张佳乐生贺/娱乐圈背景,部分环节来自各国亲子综艺

#其他人物若带CP会标明,后辈们要充当豆丁



00.

小远是见惯了后台的,无论是单独的休息室,还是这种人来人往的化妆间。比起他那个面不着圣成天四处飞的老妈,一年中他跟着他小叔叔的时间还更多些。

所以在这里他也不怕生,不管旁人在干什么,他就乖乖呆在张佳乐身旁的椅子里,自在地摇晃着小短腿,认真把他的小叔叔看着。

一会儿要拍宣传照,张佳乐在上淡妆,稍转过眼睛与他相互瞧。


张佳乐指指面前的大镜子,小远就顺着他的指引去扭头。从镜子里能看到张佳乐整张脸,小远立即就要在椅子里跪起来,这样他能高一点儿。张佳乐没有扶他,让他自己扑腾,只伸腿抵着椅子脚固定。


小远凹好姿势,高兴地撑在化妆台上捧着脸,望着镜中的张佳乐。张佳乐给他一个wink,小远学着也眨一个,把身后的化妆师都逗乐了。

小远甜甜笑,像个痴迷的小粉丝那样,说小叔叔,你真好看。

化妆师掩嘴笑起来,造型做完,张佳乐也终于不用再憋着笑了。与化妆师道过谢,伸手曲着手指刮过小远软乎乎的脸,说你都看了快四年了,还没看腻呢?

不腻呀,小叔叔,我很喜欢你。

我也很喜欢你,宝宝,下来吗?

小远点点头,张佳乐把他抱下来,他腻在张佳乐腿边,仰着脸问,小叔叔,今天出去玩吗?


这次综艺内容很简单,除了头尾两次外出旅行,其他都是带娃日常。

这档节目会找到自己,张佳乐也挺惊讶。不过下半年他要准备演唱会的事,将会非常忙,几个月没空陪小外甥,就接了。

张佳乐解释给小远听的录节目就是“出去玩”和“在家玩”。他摇摇头,说这次我们拍照片,先不出去玩,待会儿可能会遇见其他小朋友。你更喜欢出去玩吗?

小远还没回答,那头化妆间的门被推开,张佳乐看一眼来人,就愣住了。


孙哲平与人略略点头打招呼,抬着眼扫过房间,明显在找人,直到眼神落在张佳乐脸上。孙哲平展开个笑,穿过其他人,向他走来。

张佳乐心里砰砰跳,就忘了要站起来。他不明白,孙哲平怎么会在这里呢?他是更高了吧,肩也更宽了。那双眉眼像是被雕刻得沉稳了许多,又像是没变过。


孙哲平腿长,步子还大,虎虎生风得张佳乐还来不及反应,人已经到了面前。

张佳乐说不出话,哪怕一句最普通的问候,从他的嘴到他的心都不是自己的了。

孙哲平也不开口,只是笑。倒是小远出了声。

孙哲平对他来说太大太高了,像一堵墙那种存在,小远为了看他脑袋后仰得都枕到张佳乐腿上。虽然这堵墙有点怕人,但礼貌是必须要有的,小远怯怯软软地喊他一声,大叔叔。

张佳乐噗嗤一下笑了,那颗心又落回自己的胸腔里。他摸摸小远软软的刘海,说他,你怎么一开口就我给降位了呢?

明明搁在几年前,孙哲平还痞痞地喊过他师兄呢。 


孙哲平闻声单膝点地在小远面前蹲下,让他不必再仰着头看自己,他与他打招呼:你好,小朋友。

你好,我叫邹远,我还有三个月就四岁了。小远眼睛睁得圆滚,害怕劲儿还没过,他咽口口水,手里紧紧抓过张佳乐的手指,说,这是我的小叔叔。


孙哲平看张佳乐一眼,对他说,我是你小叔叔的朋友。

小远听话也回头望一眼张佳乐,见张佳乐点点头就放下心来,抿着嘴对孙哲平笑。孙哲平一掏口袋,从他的铆钉外套里拿出块花花绿绿的糖,说,吃了我的糖就不能再怕我了,行不?

小远又回头去看张佳乐,他是不能随便接人家给的东西的。孙哲平瞧着他俩的互动都看乐了,抬手捋一把小远的头,对张佳乐说,你家这也太听话了。

张佳乐也笑,对小远说,你自己看着办呗,要跟这个叔叔做好朋友吗?

小远点点头,孙哲平就帮他剥了糖,还顺着他的要求把花里胡哨的糖纸展开,展平。


孙哲平陪小远蹲着,张佳乐就仍坐在椅子里,身旁一大一小把他包围起来。

张佳乐心里升起一股因陌生而来的距离感,孙哲平是真的不一样了,除了更帅更酷更可靠,他还成了会细心给小孩子带糖果的温柔男人了。

笑过了,他终于能平静开口,张佳乐垂着眼睛,问,什么时候回来的?

就前不久。

孙哲平也抬眼看着他,看得张佳乐又紧张起来。心想这话是不是没问好啊,就跟当年孙哲平出国后自己还一直关注着他似的,嗨呀真是问得太傻了!


张佳乐在孙哲平的目光里待得太不自在了。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时他还在豪情万丈地对孙哲平表白。然后五年过去了,直到现在。

张佳乐率先移开目光,孙哲平非但没开口缓解一下气氛,还看着他笑了。

孙哲平这个人,从以前到现在,最讨人厌的地方真是一点都没变。


说不清是苦是甜的念头刚滚过心尖,就听一阵哒哒的脚步声,一只小豆丁从门口跑进来,小钢炮一样直直冲过来扑到孙哲平背上。

孙哲平身形晃都没见晃一下,用背稳稳接住他,张佳乐眼皮一跳。突然出现的小朋友留着利落的短发,很有孙哲平的风格。

果然他张口喊道:爸!


是了,这点也没变。从当年拒绝他,到现在,孙哲平一如既往不会喜欢他。

都已经是当爹的人了,喂孩子吃个糖有什么可稀奇的呢。苦与甜都化成了心酸,从见到孙哲平起所有的心悸都消失了。

张佳乐伸手把小远抱在怀里,站起来。孙哲平也跟着起身, 一只胳膊向后手掌托住小朋友的屁股。


他们面对面站着,身份是两个带着孩子的奶爸。张佳乐不再看孙哲平,而是带着自家宝宝与孙哲平的儿子打招呼。

他歪过头,对小朋友笑盈盈,说你好呀。

那孩子从孙哲平颈边探出毛茸茸的小脑袋,虎头虎脑笑得龇牙咧嘴,很讨人喜欢。孙哲平动手腕颠颠他,道,喊人。

小朋友表情立即严肃,冲张佳乐张嘴:MA——



01.

爬起来开门时张佳乐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说好了7点,结果节目组6点就来敲门。

张佳乐洗漱完毕,刚好咖啡也煮好了,他边分杯边问,你们是就对我这么不厚道呢,还是对所有人都是啊?

工作人员接过咖啡,连忙表示一视同仁,每家都是突然袭击。

张佳乐满意地点点头,说我先做早饭吧,让小远再睡一会儿,大家都吃过了吗?


喝人手短,看来是没法拍到张佳乐把孩子弄哭的场景了。摄像师便跟着他来到厨房。

说是做早饭,其实平时张佳乐都是吃阿姨做的。今天没有阿姨,张佳乐也就是把面包放进面包机里。

他原地呆站了一会儿,从冰箱里拿出两颗蛋,对着镜头解释道,我不是特别会做饭,昨天才专门学的煎蛋,小远还点名要吃双面煎的。


虽然张佳乐是个歌手,鲜少上综艺节目,但意外的综艺感还不错。

他边不太熟练地热锅,边和镜头继续絮叨:小远是我的小外甥,大名叫邹远,已经45个月啦,超级可爱的。因为没孩子的话,我只能和我爸一起来参加了哈哈,所以就找我姐借他用一下。

摄像老师提出疑问,姐姐的孩子好像应该喊你小舅舅啊?

张佳乐听话就哈哈笑起来,把蛋打进去,被油吓得往后一让。

好像大家都能分清楚啊,只有我家,怎么就我家人这方面完全不行啊!我小时候也是乱叫的。等有朋友指出的时候,小远都已经喊我小叔叔喊得很顺口了。张佳乐小心翼翼给蛋翻面,继续说,没办法,只好按他的来啦。

说着张佳乐把蛋黄戳破了。

哎呀我去,帮我看看小远醒了吗?没醒就好,我再来一颗。



孙哲平这头同样接到了节目组的突袭,从被迫早起到搞定一切出发,这爷俩十分酷地把面无表情发挥到了极致。

车都驶出去好半天了,大扑克脸在塞着耳机闭目养神,小扑克脸则从窗外的街景中逐渐醒过来。糖糕终于打破沉默,扭头去问孙哲平,爸,我们去见乐乐叔叔和小远,对吗?

孙哲平略一点头,答道,不光他们,还有别的爸爸带小朋友一块儿。

他取下一边耳机,方便听儿子说话,伸手在糖糕头顶囫囵一摸,说,儿子,这趟出门,就一个要求。

别惹事儿。糖糕自觉接话。

从现在起他们全程都要待在镜头前,糖糕要是再跟张佳乐或者换个谁来这么一出,孙哲平就得头大了。他伸出手掌,说,能做到吗?

糖糕帅气地下巴一抬,用小奶音答应他老爸,能!

说着扬手去打孙哲平的手掌,达成一个纯爷们儿之间的约定。



首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南方的一座小岛屿,张佳乐走在海边,把一路抱在怀里的小远放下来。

沙滩细软的触感让他新奇,小远放开张佳乐的手,还咯咯笑着跑了挺远。等人陆陆续续来齐,他就又倚回张佳乐腿边了,躲在身后只探出个小脑袋。


参与节目的有五组家庭,共六个宝宝,有两个是小姑娘。

小远在其中不大不小,因为陌生还有些腼腆,显得很乖。糖糕则很酷,鼻梁上架着和他那个帅爹同款的亲子墨镜。目前看来最活泼的是方锐家的小儿子,等明天孩子们都玩熟了就不好说了。


相互打过招呼就要开始分房子了。他们将在这个小岛上度过两天两夜,一张舒服的床还是很重要的。工作人员拿出个泡沫骰子,让孩子们来掷点数。

规则一出来,孙哲平就开始笑,糖糕则抿着嘴唇表情十分凝重。张佳乐不明所以,隔着旁人忍不住看了他俩好几眼。


喻文州家的小男孩第一个扔,他是最小的,骰子几乎有他本人高了。瀚文很是可爱地张开小胳膊抱住骰子,奋力举起再松手,骰子好不容易离地20公分又落下,四平八稳。

初始的1点还是面朝蓝天。喻文州无奈又宠溺地在善意的笑声中对儿子比出个大拇指。


游戏间孙哲平和张佳乐不知不觉站到了一起,张佳乐终于有机会一探究竟。

你到底在笑什么啊?

待会儿你就能见识了。

张佳乐听话仍是睁大眼睛瞅着他,眨眨眼,因不解而天真着。

孙哲平看着他,有点没辙,低头靠近,在镜头前实在显得很亲密。他偷偷告诉张佳乐:糖糕是点数杀手,我年少无知时,没少让他帮我摸过牌。

张佳乐还不大信,孙哲平一点下巴,示意他等着瞧。


张佳乐居然和孙哲平相处得十分自如,他自己也没想到。

不知是因为糖糕的出现让他意识到孙哲平不爱他仍会和其他人相爱,从而放下了余情。还是因为孙哲平告诉他糖糕从小见到合眼缘的就会乱喊,因为他真的没有妈妈,让张佳乐对那个“其他人”的情绪还未浓稠就转化成对孩子的心疼。


小远完美地掷出全场唯一一个6点之后,压轴的糖糕皱着眉出了场。他把脸蛋吹得鼓鼓的,像只在和自己生气的小河豚。孙哲平拍拍手,冲儿子喊,加油!

糖糕抱起骰子卯足了劲往上一甩,骰子被高高抛出,在空中轻盈地旋转,接着一阵风让它偏离了既定轨道。大家齐刷刷地随着骰子抬起头再扭过头,就见它远远飞入水里,随着一个不早不晚的浪恰好来接,就自由自在飘向大海的怀抱。


明白过来事情走向后人群瞬间爆发狂笑,甚至有人已经弯腰蹲到了地上。孙哲平大笑着跑两步,趟进海里把节目组的道具捡回来。张佳乐眼泪都出来了,抹着眼睛问他,你输了不少吧?

孙哲平故作严肃地逗他,所以我已经戒了。



张佳乐他们组的房子在半山腰,不必自己走,有小小的观光车送他们。小小的岛屿上一切仿佛都是小小的。小远坐在张佳乐腿上,心里还在想他的新朋友。他扭过头去摸张佳乐的脸,说小叔叔,下次我想帮糖糕扔骰子。

好呀,那你见到糖糕了跟他说呗。张佳乐说完就想起孙哲平那句“所以我已经戒了”,又开始笑了。

小叔叔,你不要笑他啦!


托糖糕的福,喻文州一家不用住最差的房子了。糖糕可不大高兴,孙哲平给他一根手指牵着,俩人沿着海岸线缓缓地走。他们的家就在不远处,一只节目组临时搭的顶着茅草的帐篷,美名曰茅草屋。

我们家得是离海最近的吧。

近很好吗?糖糕仰着脑袋问。

好啊。孙哲平答道,而且我觉得睡海边挺酷。

糖糕高兴起来,把手心里老爸的手指握得更紧,说那我也觉得很酷。

我们晚上睡在沙子上边,能听见海水先退回去,再扑上来。孙哲平抬着胳膊模仿海浪进进退退,说,海浪打在海岸上,哗——

糖糕龇牙咧嘴地蹦起来,酷!


帐篷里垫的居然是水垫,这在简陋的环境里算的上是个惊喜。这间小帐篷实在没什么可收拾的,爷俩坐在晃来晃去的垫子上,打开属于这顶小帐篷的任务盒,是一条游玩路线。

他们的任务就是当个称职的游客,孙哲平换掉湿透的鞋,从行李箱里拿出两顶棒球帽,一顶扣在糖糕脑门上,说走,玩儿去。

糖糕推起遮住眼睛的帽子,戴正,问,我们现在去找乐乐叔叔和小远吗?

可以。孙哲平通过了儿子的提议,说,带他们玩,再把他们的任务也玩了。



#年底年初都比较忙,怕像去年一样把乐乐生贺坑掉,所以明年的现在开始准备吧(提前四个月好像太早了……

#还没正经写过双花带孩子,就来带带孩子

#一本正经让唐昊喊孙哲平爸的话,感觉昊昊会气得长出角……所以豆丁全部用昵称啦,违和感小一点比较不容易被打

#更得慢,希望能写长一点~下周末见


感谢你读到这里。

bmbb >>>02-03.

评论(76)

热度(75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